学校合作

蒋宏教授和张柏然教授共同为语料库与跨文化战略研究院揭牌,标识着上海交通大学语料库与跨文化战略研究院正式成立。

批改网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成立“上海交通大学语料库与跨文化战略研究院”

2012年12月2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语料库与跨文化战略研究院成立与揭牌仪式在外语楼208会议室举行。南京大学张柏然教授、中南大学辛红娟教授,校文科处处长蒋宏教授、交大外国语学院杨惠中教授、人文艺术研究院致远讲席教授王宁教授、外国语学院全体领导班子、系部主任、研究院全体核心成员等参加了揭牌仪式。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何伟文教授主持。

蒋宏首先代表学校对语料库与跨文化战略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研究院致力开展的科研工作注重学科交叉,努力尝试将自然科学研究方法应用到人文学科研究中,整合优势学科,培育发展新的学术方向,这对于进一步提升外国语学院整体的科研实力、推进我校外国语言文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最后,他祝愿语料库与跨文化研究院能够做出令人关注的成就并培养出一批优秀的科研团队。

随后,各位与会专家对该研究院的成立展开热烈讨论。杨惠中教授重点谈了对应用语言学建设的想法。他指出,狭义的应用语言学研究就是语言教学研究,任何理论研究,若脱离了应用,坐而论道,便成为无木之本、无源之水。他结合语言测试、语料库建设与应用、语言教学实践,提出了许多高瞻远瞩又具有实践价值的观点,如他提倡的有效教学、反对应试教学等。王宁教授从跨文化的角度谈了交大近年来文科的迅猛发展,并提倡我们应着眼国际,向国外推进中国文化,提升中国在国际对话中的话语权。张柏然教授、辛红娟教授也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研究院以后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胡开宝教授做总结致辞,他代表外国语学院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同时提到外国语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实施人才强院、国际化、学科交叉、对应国家战略以及产学研结合的五大战略,并取得了明显成效。研究院将以这五大战略为主旨开展系列科研工作,并继续把语料库应用到教学中,将语料库学科做大做强,引领国内外语料库语言学、二语习得、语料库翻译学等领域的研究,同时,培育新的学术方向和新的科研增长点。